阿楚仁波切开演《法华经》之《常不轻菩萨品》

今晚我们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修了一坛《绿度母法》。接着,阿楚仁波切继续开演《法华经》的《常不轻菩萨品》。

阿楚仁波切说,常不轻菩萨的修行方法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不如此修行就永远不可能成佛。当我们修证到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清净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就是清净的。今天我们之所以看见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就是因为我们的六根不清净。我们只要念诵《法华经》,就可以最终达到六根清净。

在无量劫前,有一尊威音王如来住世,劫名“离衰”,国名“大成”,其寿命长达四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劫,正法住世的劫数如一阎浮提微尘的数目,像法住世的劫数如四天下的微尘数目。此佛灭度之后,陆续的出现了同一佛号的二万亿尊威音王如来。在第一尊威音王如来的像法时期,出现了许多傲慢的修行人,而常不轻菩萨也出生在那一个年代。常不轻菩萨的修行方法非常的特别,他只要见到这些傲慢的四众弟子(比丘、比丘尼、优婆萨、优婆夷),就会恭敬的礼拜他们,边礼边说:“我非常的恭敬您们,我不敢轻慢您们,因为您们都在修行菩萨道,将来必定成佛!”他不念经,也不修法,就只是如此这般的不断礼拜修行的四众弟子。一些被他惹恼的人就骂他,打他,拿石头等丢他,嫌他烦人!常不轻菩萨就算因此避开这些人的人身攻击,却仍然在远处继续礼拜他们,赞叹他们,把其他人弄得啼笑皆非!

当常不轻菩萨将要死去的时候,他听见了威音王如来在虚空中对他宣说《法华经》,因此而证得了六根清净,也同时延寿长达二百万亿那由他岁。常不轻菩萨从此广为大众开演《法华经》,也度化了那些曾经辱骂他的人们和无量的众生成就佛果。最后,常不轻菩萨圆寂之后,继续转世修行,也供养了二千亿尊同名同号的日月灯明佛,继续为四众说法,广传《法华经》。他过后又供养了二千亿尊同名同号的云自在灯王,继续为四众说法,广传《法华经》。

最后,释迦牟尼佛告诉大家,当时的常不轻菩萨,就是今天的他!他就是因为当时受持读诵及广为人说《法华经》,才能快速的成就佛果的。当年轻贱他的众生,转世之后经过二百亿劫的时间都是生于无佛的世界,没有机会听闻佛法和遇见僧人,还经历千劫的时间堕入阿鼻地狱受大苦恼。当他们的恶业完全净化之后,他们重新转世到常不轻菩萨的跟前,接受他的教化,继续修行佛法。释迦摩尼佛也指出了许多在场的修行人,他们都是往昔轻贱常不轻菩萨的人,但今天已经是修行成就的大菩萨了——《法华经》可是能够帮助大菩萨们快速成就佛果的天大助缘啊!因此,释迦摩尼佛嘱咐弟子们,在他涅槃之后要常受持,读诵,解说和书写《法华经》。

阿楚仁波切告诉大家,大家对于佛陀具足信心是不足为奇的。但是,要大家把一位凡夫视为“佛”确实是很困难的,更何况是那些破戒或行为不检的人。因此,常不轻菩萨的修行方法其实是很困难的。常不轻菩萨也没修六度波罗蜜,仅仅是视众生为佛和恭敬礼拜他们。阿楚仁波切强调,唯有当我们视一切众生为佛,才可能修行成就,加上随喜功德,我们就能在短时间的修行内跳级,成就。释迦摩尼佛也是因为听闻和受持了《法华经》之后,才加速了他成佛的步伐,比弥勒菩萨早一步成佛;释迦牟尼佛是在他成佛之后40年,才告诉世人——“你即是佛!”如果当年释迦摩尼佛没有说出这一句话,众生就没有机会听闻这无上解脱的法门,就无法成佛!

最后,我们跟着阿楚仁波切诵念诸佛名号,把讲解《法华经》和念佛的功德回向给法界诸有情,希望众生离苦得乐,趣向菩提。

 

30-6-2018日月凤婵节录报导于新加坡

 

附录:

妙法莲华经 常不轻菩萨品第二十

后秦龟兹国三藏法师鸠摩罗什奉      诏译

尔时佛告得大势菩萨摩诃萨,汝今当知,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持法华经者,若有恶口、骂詈诽谤,获大罪报,如前所说,其所得功德,如向所说、眼耳鼻舌身意清净。得大势,乃往古昔,过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有佛、名威音王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劫名离衰,国名大成。其威音王佛,于彼世中,为天、人、阿修罗、说法,为求声闻者、说应四谛法,度生老病死,究竟涅槃,为求辟支佛者、说应十二因缘法,为诸菩萨、因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说应六波罗蜜法,究竟佛慧。得大势,是威音王佛、寿四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劫,正法住世劫数、如一阎浮提微尘,像法住世劫数、如四天下微尘,其佛饶益众生已,然后灭度。正法像法灭尽之后,于此国土、复有佛出,亦号威音王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如是次第有二万亿佛,皆同一号。

最初威音王如来、既已灭度,正法灭后,于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势力。尔时有一菩萨比丘、名常不轻,得大势以何因缘、名常不轻,是比丘、凡有所见,若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皆悉礼拜赞叹、而作是言,我深敬汝等,不敢轻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萨道,当得作佛。而是比丘、不专读诵经典,但行礼拜,乃至远见四众,亦复故往礼拜赞叹、而作是言,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作佛。四众之中,有生瞋恚、心不净者,恶口骂詈,言、是无智比丘、从何所来,自言我不轻汝,而与我等授记,当得作佛,我等不用如是虚妄授记。如此经历多年,常被骂詈,不生瞋恚,常作是言,汝当作佛。说是语时,众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掷之,避走远住,犹高声唱言,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作佛。以其常作是语故,增上慢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号之为常不轻。

是比丘、临欲终时,于虚空中,具闻威音王佛、先所说法华经二十千万亿偈,悉能受持,即得如上眼根清净、耳鼻舌身意根清净。得是六根清净已,更增寿命二百万亿那由他岁,广为人说是法华经。于时增上慢四众,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轻贱是人、为作不轻名者,见其得大神通力、乐说辩力、大善寂力,闻其所说,皆信伏随从。是菩萨复化千万亿众,令住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命终之后,得值二千亿佛,皆号日月灯明,于其法中、说是法华经,以是因缘,复值二千亿佛,同号云自在灯王,于此诸佛法中、受持读诵,为诸四众说此经典故,得是常眼清净、耳鼻舌身意诸根清净,于四众中说法,心无所畏。

得大势,是常不轻菩萨摩诃萨、供养如是若干诸佛,恭敬、尊重、赞叹、种诸善根,于后复值千万亿佛,亦于诸佛法中、说是经典,功德成就,当得作佛。得大势,于意云何,尔时常不轻菩萨、岂异人乎,则我身是。若我于宿世、不受持读诵此经、为他人说者,不能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于先佛所、受持读诵此经、为人说故,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大势,彼时四众、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以瞋恚意、轻贱我故,二百亿劫、常不值佛,不闻法,不见僧,千劫于阿鼻地狱受大苦恼,毕是罪已,复遇常不轻菩萨,教化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大势,于汝意云何,尔时四众常轻是菩萨者、岂异人乎,今此会中、跋陀婆罗等五百菩萨,师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优婆塞,皆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退转者是。得大势,当知是法华经,大饶益诸菩萨摩诃萨,能令至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诸菩萨摩诃萨、于如来灭后,常应受持、读诵、解说、书写是经。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过去有佛,     号威音王,     神智无量,

将导一切,     天、人、龙神、所共供养。

是佛灭后,     法欲尽时,     有一菩萨、

名常不轻。     时诸四众、     计著于法。

不轻菩萨、     往到其所      而语之言,

我不轻汝,     汝等行道,     皆当作佛。

诸人闻已,     轻毁骂詈,     不轻菩萨

能忍受之。     其罪毕已,     临命终时,

得闻此经,     六根清净,     神通力故,

增益寿命,     复为诸人      广说是经。

诸著法众,     皆蒙菩萨      教化成就、

令住佛道。     不轻命终,     值无数佛,

说是经故,     得无量福,     渐具功德,

疾成佛道。     彼时不轻,     则我身是。

时四部众、     著法之者,     闻不轻言、

汝当作佛,     以是因缘,     值无数佛。

此会菩萨、     五百之众,     并及四部

清信士女,     今于我前      听法者是。

我于前世,     劝是诸人,     听受斯经

第一之法。     开示教人,     令住涅槃,

世世受持      如是经典。     亿亿万劫

至不可议,     时乃得闻      是法华经。

亿亿万劫      至不可议,     诸佛世尊、

时说是经。     是故行者、     于佛灭后,

闻如是经,     勿生疑惑。     应当一心、

广说此经,     世世值佛,     疾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