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楚仁波切开演《妙法莲华经》之八

今晚,我们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共修了一坛《莲师法》。过后,阿楚仁波切继续谈《法华经》,因为这一部经典太重要了,所以要不断的“挖宝”。当一个行者完全相信经内的每一句话,就会得到诸佛的授记——未来必定成佛!

阿楚仁波切说,在开示《法华经》的当儿,偶尔也会加插一些题外话,随缘说法。今晚,因为韶师兄提到了在宗萨仁波切的粉丝网站看见了一则文章,因此掀开了以下的话题。事缘五台山普化寺的住持妙生和尚写了一封信给宗萨仁波切,告诉后者有关慈诚罗珠和索达吉堪布在中国弘法方面有一些争议之处,希望宗萨仁波切可以给与指示,以正视听。妙生和尚提到,宗萨仁波切公开的赞扬这二位堪布乃当今藏传佛教年轻一代的佛教的未来领军人物。他俩师承晋美彭措法王,修行很好,又通汉文汉语,在度化中国广大信众方面颇有建树。然而,慈诚罗珠堪布公开批评了禅宗已经没落,在这个时代已经难有修行禅宗而成就者。索达吉堪布以一己之见篡改和会集由鸠摩罗什法师所翻译的汉传经典如《金刚经》、《法华经》、《心经》等,因为他认为经文的翻译有错误之处。然而,鸠摩罗什法师的翻译乃汉传佛教界所公认为如实的呈现了释迦牟尼佛的原意,他也是过去七佛之译师也!况且,历代佛门祖师都根据鸠摩罗什法师的汉译经典而修行成就的也大有人在,如天台宗便是以《法华经》为修行指南的(而智者大师更是文殊师利菩萨的化现)。鸠摩罗什法师可以吞下一碗针而无事,圆寂火化过后更留下了“舌舍利”,在在说明了他的翻译是正确无误的。妙生法师认为索达吉堪布的汉文程度其实只是到了中学的程度而已,言下之意是堪布很可能误解了汉译经典的内容。妙生和尚担心的是宗萨仁波切公开赞扬二位堪布乃当今藏传佛教界的泰斗而误导众生。这种情况也导致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之间的冲突,实不幸也!然而,宗萨仁波切回复妙生法师时也没有直接回答妙生法师的质问,而是回避了敏感的话题。阿楚仁波切提到公元2000年前后我们曾经拜访五台山並跟妙生法师结了殊胜的法缘。而当时他还带我们参观五台胜景的仰天大佛及送圣景的照片匾。

阿楚仁波切认为,索达吉堪布有成千上万的信徒,他虽然精通藏传佛教,但不完全精通汉传佛教的经典,因为历代藏传佛教的修行方式都是比较注重研究祖师们的立论,而不是直接进入佛典。一向来,藏传佛教的学者都不太宣讲佛经,而是宣扬《五部大论》等论典的。阿楚仁波切认为索达吉堪布对于如《大圆满法》等藏传佛教典籍宣讲得很好,但在佛经方面就不是他的擅长了。阿楚仁波切认为,索达吉堪布应该专注弘扬藏传佛教。

接着,阿楚仁波切继续开示《法华经》中的第八品《五百弟子授记品》。他说,佛必定具足了智慧和方便,才能广度众生。阿罗汉只证到智慧,但缺方便。佛因为方便法门,故不可思议!每一尊佛成道的时候都不想说法,因为他们知道众生是无法理解佛的境界的。因为诸梵王及诸天帝释,护世四天王及大自在天众等的祈求,佛陀才最终答应说法,但也只能够先说方便法门,最后才传究竟法门。

释迦牟尼佛先为说法第一的弟子富楼那授记未来必定成佛。佛号是法明佛。原来,富楼那已经在过去世侍奉了91亿尊佛,而且还曾经在过去七佛面前当他们的弟子,也是说法第一的弟子,他也将会在贤劫千佛之前当说法第一的弟子,可见其修行的功夫多么不可思议。后又授记大弟子㤭陈如比丘成佛,佛号是普明佛。而后五百比丘也次第当做佛,同号普明佛。

最后,我们跟着阿楚仁波切诵念诸佛名号,回向功德给法界诸有情,希望众生离苦得乐,趣向菩提。

3-3-2018日月凤婵节录报导于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