荤素之争议

今天是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我们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共修了一坛《弥勒菩萨法》。过后,阿楚仁波切和大家分享了一则有关索达吉堪布在网上的开示。索达吉堪布说,任何人在肯德基吃了一块鸡腿,就得承担整个肯德基集团的50多年的所有杀业而无法解脱,只有下堕地狱一途;如果十个人杀了一条鱼,这十个人就得各自承担杀这一条鱼的罪业。他引据《俱舍论》,如果一百个人在战争当中杀了一个人,这一百个人就得各自承担杀一个人的罪业。

虽然索达吉堪布在总结时说“杀生的罪业确实非常严重,我们一定要好好忏悔,并发愿在有生之年中,即使饿死也绝不再故意杀生。听了这堂课的每一个人,希望都能发这样的誓言。如果有了这种决心,你以前所造的很多杀业,就会逐渐得以清净。”最后这句话说你以前所造的很多杀业,就会逐渐得以清净。可是这句话没被强调,而强调的只是吃了一塊鸡腿就会堕入地狱。

阿楚仁波切认为,仅仅吃素是不可能了脱生死的。他虽然赞叹吃素的行为,但提醒大家也有吃荤的大成就者。释迦牟尼佛当年只是教导弟子们可吃“三净肉”(不见被杀、不闻被杀、不为我而杀)。根据历史记载,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都吃荤,唯有汉传佛教因为梁武帝的关系而在一千多年前开始强调吃素而已。因此,阿楚仁波切虽然赞叹吃素的行为,但却不坚持佛教徒一定得吃全素。也不认为吃荤一定会墮地獄。达赖喇嘛也说过,他赞叹吃素,但他本身也没吃素。

阿楚仁波切强调,修行人不一定要吃素,虽他也很赞叹吃素。但吃荤的人须心灵平静,唯切不可吃“非三净肉”。而且,修行人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修超度法(文殊师利菩萨超度法),让被吃的众生的神识能与佛结缘,早日解脱。他不认同索达吉堪布的说法——“吃了一块鸡腿就会承担整个肯德基的50多年的杀生罪业”,因为如此的说法太过严重,会吓跑想要学佛修行的众生。阿楚仁波切告诉大家,我们可以吃“三净肉”,但每天一定要修行,打坐,禅定,行六波罗蜜,念《法华经》、观世音菩萨圣号等;吃荤、吃素是次要的事情。而且,就算全世界的佛教徒都不吃肉,其他人也会继续吃肉,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最后,我们跟着阿楚仁波切诵念诸佛名号,回向功德给法界诸有情,希望众生离苦得乐,趣向菩提。

16-2-2018日月凤婵节录报导于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