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楚仁波切开演《妙法莲华经》之《安乐行品》之三

今晚,我们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修了一坛《莲师法》。过后,阿楚仁波切和大家分享一则大宝法王的开示:如果一位修行人无法做到“舍弃此生”,就是白修一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修行心要,却不容易做得到。一个修行人可以非常善于引经据典,讲解密乘之法,也勤于念诵密乘的咒语,但如果他做不到“舍弃此生”,就跟凡夫俗子没两样!

阿底峡尊者讲解了《三士道》(上士道、中士道、下士道),而下士道的基本条件即是“舍弃此生”——对人间一切都没有兴趣,厌离此生,不然修行无用;就算此人穿着法衣或祖袍,修一辈子的密法,也不可能成就修行。下士道只是刚进入佛门的修行层次,但如果无法做到厌离此生,就不可能升起菩提心(进入上士道)。追求此生更好的人,不外希望自己的家人过得更好、金钱更多、事业更上一层楼、房子更大……;这就是“相似”佛教徒,他们都在念经、持咒,但却不是真正的佛教徒。因此,阿楚仁波切希望大家好好的反省一番——到底我们的修行有没有做到“舍弃此生”?

接着,阿楚仁波切继续开演《妙法莲华经》之《安乐行品》。他说,在无人的安静处如山林、山洞等地摄心,坐禅,就是菩萨的“亲近处”。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是离开成佛十万八千里!修行人要视一切法如虚空,都仅仅是因缘所生(因缘和合所产生的暂时现象),乃颠倒之相。末法时代,想要讲解《妙法莲华经》的人就必须实践菩萨行处和亲近处:不亲近一切外道、小乘行者、屠夫、猎人、渔夫、女人、妓女等等,但当他们前来求法的时候,却应该为他们说法,但也必须小心不要被他们所污染。出家人不要一对一的为女人说法,不可以和她开玩笑,而是要严肃的说法。出家人要乞食,但不可单独行动,而是要一心念佛,眼睛不可以看供养者,而是低头下视。如此才不会受他人影响。

最后,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我们唱颂了诸佛的圣号和《阿楚仁波切长寿祈请文》,将功德回向六道有情,离苦得乐。

 

7-12-2018 日月凤婵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