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楚仁波切开演《法华经》之《如来寿量品》之三

今晚,我们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修了一坛《莲师法》。接着,阿楚仁波切继续开演《法华经》的《如来寿量品》。

释迦牟尼佛成佛的时间已经非常久、非常久,不可思议的长远了。佛陀是常住不滅的,他一直永远存在,不像我们所看到的——释迦牟尼佛在印度活到八十岁就入滅了,离开人间,肉身不在了;我们每个人都这样认为。但是,释迦牟尼佛说,“我常住不滅。虽然你看不到我,但我永远都在,常住在印度的菩提迦耶。” 释迦牟尼佛曾经讲过,他永远不会离开印度的菩提迦耶,而所有的未来贤劫千佛,每一尊都会在菩提迦耶成道。《妙法莲华经》里面提到所有成佛的大菩萨们都是王子、国王的身份,他们放下一切,供养全部财产给佛,他们最终成佛;这些大菩萨们实践了完全的布施而成就,都有大福报。

释迦摩尼佛的寿命到今天都还沒尽。大家用肉眼看见佛入滅,其实,他沒有入滅。如来显现灭度是为了方便教化众生,因为大家的根器(不够),所以他须要显现滅度,众生才会珍惜他。佛如果坐在那里几千百万劫不滅度,弟子们会想,“佛一直在那边,所有的法不用修啦!有什么事找佛加持就可以了,自己不用修了。” 所以释迦牟尼佛说,“不行!我一定要显现滅度,你们才会珍惜。”

佛说,“其实我没有滅度,我还在人间,但我一定要讲我灭度,为了度众生之故。” 释迦牟尼佛讲的是真话。佛就好像是一位很好的医生,知道你的病痛,知道药方,也知道怎么治你的病。佛用了一个譬喻:有一位医生,他有很多的孩子;就如佛把六道众生都当作是他的孩子,没有分别。有一天,这位医生有事情而离家远去,而他家里所有的孩子因为不慎服下了毒药而命在旦夕。这个时候,他们的父亲回来了,所有的孩子都非常高兴看见父亲回家,都求父亲为他们治病解毒。父亲就采了一些药给他的孩子们服下,“这是一副美味的良药,你们喝下去可以解去你们身体内的毒素,恢复健康。” 有些孩子虽然喝了毒药,但神志还很清醒,知道此乃良药,服药之后便药到病除。但是,另外一些孩子因为中毒太深,神志不清,不相信父亲开出的药方乃良药而不愿意服用。结果,医生为了救这些不肯服药的孩子,便告诉他们自己已经老了,就快死了,留下了这些良药,“你们只要肯服用此药,就不用担心你们的病无法痊愈。” 医生故意再次离家出走,并托人回家告诉他的孩子们,他们的父亲已经过世了。孩子们听闻父亲已经过世,都很伤心,顿觉失去了依靠,那些不肯服药的孩子也因为丧父之痛而恢复清醒,终于知道父亲所开出的药方的确是一帖良药,便服用之,结果也药到病除。当父亲知道所有的孩子都获救之后,他才重返家园,告诉孩子,其实他并没有死去。

我们可以怪这一位医生父亲在犯了说慌的罪过吗?释迦摩尼佛也如此,成佛久远劫以来一直在救度众生,为了救度众生而使用了方便法,显现了灭度的外相。所以你不可以讲,“父亲骗我!明明没有死,却骗我你死了。你真的是一位很差劲的父亲!”你可以这样怪你的父亲吗?释迦牟尼佛告诉弟子们,不可以怪这一位父亲,因为他是为了救他的孩子才骗他们他死了;他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孩子相信他而服药。同样的,佛也使用了方便法门而显现灭度,因为唯有如此,众生才会“服药”(珍惜佛陀的法教)。

释迦牟尼佛说,“那位医生就是我!你们就是我的孩子。”有些人听了佛陀讲《妙法莲华经》就相信了,就如药到病除一般。但是,还是有人会怀疑,“是真的吗?佛所讲的是真的吗?《妙法莲华经》真的有那么厉害吗?我们真的能够成佛吗?修了真的就会成佛吗?”弟子们有很多的疑问。释迦牟尼佛说,所有的众生都有很多的疑问,但他们就一直在疑问,就是不愿意服下佛陀开出的药方。佛告诉弟子要修行,要修六度波罗蜜。有的弟子都不相信佛。为什么?因为他们“中毒”太深了,在六道轮回里中毒太深了——中了家庭、亲人、财、色、欲望、贪嗔痴慢疑、美食等等的毒。他们哪里会相信佛讲的话——明明在人间有多好;我的儿女有多厉害、多聪明,当医生、銀行家、律师、总统;我赚了很多钱,屋子大大间、车子大大辆,多么威风;我在享受人生,吃美味的食物等等,佛却教我什么都不要,而到深山里面去修行,把什么都放掉!哪里有这种事!我不相信!成佛哪里是这个样子!不可能!我也不要!哪里可能把全部东西都放掉!”所以每个人都不相信佛讲的话,佛没办法,只好告诉你们,“我灭度了。”如果佛不讲“灭度”,佛一直存在,弟子有事情就找他,求叫他加持,没有事情就继续享受人生!所以佛讲,“我不能一直在这里!如果我一直在这里,你们都会继续那么想。我告诉你们我灭度了,死了,走了,你们才会紧张!”

“这次没得救了,要六道轮回了。下一次可能要转世成猫、转世成狗,转世成猪,转世成蛇,转世成羊!”这样,你才会害怕,才会想,“不可以!不可以!我还是要修行!”佛是为了救度众生而使用方便法,说他会灭度。其实,佛并没有离开过,就如那位医生父亲一样,他一直在等着孩子们的醒来;醒来之后,众生才会知道佛说讲的都是真实的,佛法是真正不可思议的。

释迦牟尼佛最后才告诉大家,“我无始以来已经度了很多众生了。我都是为了众生,为了方便,才说我走了。其实,我并没有走,所以今天有无量百千万亿的菩萨全部在地球下面,我一召请他们就全部上来,通通要护持《妙法莲华经》。其实,我成佛已来已经百千万劫,而不是现在才成佛的。所以燃灯古佛给我授记成佛,其实也是方便说。可是,我不可以告诉你们真相,因为我讲了,你们也不会相信;唯有等到现在,我讲了,你们才开始相信,因为你们现在已经开始慢慢醒来了,所以才开始跟你们讲真话。”这真话是最不可思议的,最了义的。

最后,我们跟着阿楚仁波切诵念诸佛名号,把讲解《法华经》和念佛的功德回向给法界诸有情,希望众生离苦得乐,趣向菩提。

南摩妙法莲华经。

 

阿楚仁波切开示/文顺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