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楚仁波切开示有关观音菩萨法门与明就仁波切

明就仁波切有西藏红教和白密教传承,他有红教大圆满,还有白教大手印的传承。父亲乌金仁波切是个大法王,有很多著作。写过象中国禅宗一样的著作,里面有一些禅机,很值得参考。修行的重点是实修很重要,西藏密宗強调闻修也很重要。首先,要闻!你没有闻就没有办法了脱生死。释迦牟尼佛如果没有说法,众生就没有办法脱离轮回,因为六道轮回会把你骗得牢牢的。你永远没有这个智慧,因为你被这个眼耳鼻舌身意骗掉。

当你看到风在吹,真的感觉到。手被砍流了血,很痛都很真实。释迦牟尼佛最后跟你讲般若空的智慧,可是你会说疼!佛说根本没有你,没有我,讲经说法都没有,都是幻觉,可是我们感觉到是有。释迦牟尼佛先刚开始跟你讲”有“,不可以跟你讲无,因为你永远不会相信无。如果当初释迦牟尼佛跟你讲没有,全部的人都跑到光光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先讲有,慢慢再讲生老病死,但只能成就阿罗汉。最后连生老病死也没有,无生无死。那怎么成佛,最后才来讲妙法莲华经,把最了义的法讲出來,因为众生的根器成熟了。当你还没有成熟时,没有智慧,就会有一大堆矛盾。前面讲和后面讲都矛盾。当你没有智慧,用你的凡夫知识,感觉,读书所学,家人朋友跟你讲,你会形成自己个人概念,你以为这些东西就是一切。其实释迦牟尼佛跟你讲,你那个从小到现在的那个东西都不对的,都是错的。释迦牟尼佛说你要来学我的东西,你就要把你所学的东西放掉,好像一个瓶子,你要把里面的东西先倒掉,佛法甘露才能够进去。不然你现有的知识已经满了,而且肮脏需要清洗掉,变得干干净净。要把瓶子倒空的来学,释迦牟尼佛所讲的东西要去学,去思维,到底释迦牟尼佛里面到底在讲什么,要去闻思修。

明就仁波切本身也给人上课,可以去听去参学。记得他数年前本身在喜玛拉雅山闭关修行过程中饿到半死吃到肮脏食物,食物中毒痛苦万分,但是也熬了过去,是位不可多得的修行人。所以很支持大家去跟他学习结缘灌顶。明就仁波切说精进成就,没有精进成就是没有办法成就,你们看释迦牟尼佛精进才成佛。你不可能说我什么都不要,坐在那边,不读经也不修法就想成就,根本不可能。这一世做人,可能下一世可做猫,做狗,我也是一直很精进的修,不停的修,还要把修行当作是人生的全部。你要把所有精神思维精进的修,你才可能有成就。你的思维最后会明白释迦牟尼佛所讲的,才知道释迦牟尼佛讲的有没有矛盾,释迦牟尼佛太不可思议,你慢慢会明白佛经讲所讲的东西,知道佛经讲的东西是真的。以前我们所懂的东西不重要了,所谓的科学,物理学,逻辑学全部没用,因为这些东西没有办法了脱生死。一场大病来到就要你的命,就考你了,生老病死考你才重要,要去面对,一直思维无常,当你越过一个你就越精进,所以自己的业自己面对。我不敢讲我的业全部清完,我觉得自己在还没修行前跟前世也可能造了很多大业。所以这一世都拼了老命要把业障解掉,应该面对就要去面对,不可能用佛法加持你不用去面对,这样子就不需受业了,你还是要去面对它,去超越它,这点很重要。

在西藏密宗里面说贤劫千佛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所以千佛都是一尊,千佛也是祂,你只要相应了观世音菩萨,你就是贤劫千佛。贤劫千佛也是观世音菩萨,所以观世音法门不可思议。由于祂的愿力,要度尽整个法界,可是当他发现地狱还是不空就伤心不要度众生,毁了戒,而头裂成千瓣,最后阿弥陀佛加持他变成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变成更大法力度更多众生。他的两滴眼泪化现白度母和绿度母。观世音菩萨跟这个裟婆世界非常有缘,一定要念六字大明咒,观世音菩萨圣号,因为跟我们这世间缘分最大!只有修祂的法最容易相应,也是最大的相应,而且修了最容易成就。

最后,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我们诵了诸佛圣号並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南摩阿弥陀佛。

 

06-10-2018莲韶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