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品弟子位

今晚,我们在阿楚仁波切的带领下礼拜《北斗七星延命经》,此乃一年一度在农历新年期间的特别修法。适逢来自中国杭州的白师姐前来参拜阿楚仁波切,也顺道和我们共度一个特别的农历新年,可谓法缘殊胜。

阿楚仁波切告诉大家,生死烦恼唯有通过修行一途才可解脱。当解脱的时候,一个念头即可成办所念及的事情。因此,我们要完全做到阿楚仁波切所教导的修行方式——在日常生活中,除了修行修法,就是修行修法;成就之后就要发心普度众生。我们要把身上的所有牵挂都放下,因为只要心中还有一个想要的东西,就是解脱道上的障碍!

过后,阿楚仁波切再度提及《法华经》,言及世间无人能够真正的读通此经当中的实相和密意,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一直念诵下去,终有一天可以证入经中所言的实相境界。他也提到了天台宗智者大师所证得及教导的《五品弟子位》[i]。

第一品:随喜功德。我们看到一切的善行都要随喜赞叹。不管对方是自己喜欢或是不喜欢的人,我们只要看见他在做一件善事,都应该要随喜赞叹。

第二品:读诵《法华经》。就算我们现在还看不懂此经也不要紧,我们就老老实实的去念诵经文,日子有功。

第三品:为他人宣说《法华经》的不可思议功德。

第四品:兼修六度——观自心之余,兼修六度波罗蜜(布施、忍辱、持戒、精进、禅定、智慧)。而且,在六度当中,首先要修“布施“——舍掉自己的”悭贪“和”我执“。

第五品:正修六度——观自心和修持六度成熟,事理兼具的时候就度化天下众生。

修持《五品弟子位》成功之后,才算是入门的佛弟子,不然就只是仅仅与佛结缘而已。因此,阿楚仁波切鼓励大家去涉猎这般的修行方式,要对此番言教有绝对的信心,修行成就方有望。他也提到梅师姐最近才发现原来自己家里珍藏着一本英文版的《法华经》多年而不知,而我们也确实拥有殊胜的桑给契吉大圆满子续(触即解脱续)长达十年而不知,但因缘成熟的时候,佛菩萨自然会提醒我们。最后,阿楚仁波切再次鼓励大家去抄写和读诵《法华经》,因为此经乃释迦牟尼佛所证得实相得境界——不可思议的难思议!

最后,我们跟着阿楚仁波切诵念诸佛名号,回向台湾花莲的大地震,希望地震的灾情减轻,众生离苦得乐。

14-2-2018日月凤婵节录报导于新加坡

[i] 五品,一般指專心於自己之實踐行,故稱弟子位。五品即:(一)隨喜品,聞實相圓妙之法而信解隨喜,內以三觀觀三諦之境,外用懺悔、勸請、隨喜、發願、迴向等五悔勤加精進。(二)讀誦品,信解隨喜,並讀誦講說妙法之經。(三)說法品,以正確說法引導他人,更由此功德觀自心之修行。(四)兼行六度品,觀心之餘,輔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五)正行六度品,觀心之功夫進時,自行化他事理具足,故在此須以六度之實踐為主。